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公开专题网站

华南师范大学十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办理情况报告

发布单位:[工 会]

发布时间:[2022-10-08 12:07:42]

信息索引:[10574-222-2022-34-1]

发文文号:[]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信息类别:[信息公开_基本信息_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主题词:[提案办理情况报告]

华南师范大学第十届教代会第四次会议

提案办理情况报告

 

各位代表:

现将我校十届四次教代会代表提案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案征集情况

华南师范大学第十届教代会第四次会议于2021年1月14日至15日顺利召开。为更好地发挥全体代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作用,4月16日至17日,工会、教代会组织了新一届部门工会主席、代表团团长培训,邀请省政协提案工作研究会副会长谢岳铭,以《如何撰写提案,提升民主管理水平》为题进行专题授课,同时进行了教代会提案系统操作培训。

4月19日教代会秘书处向各代表团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十届四次教代会代表提案征集工作的通知》,强调撰写提案前应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教职工意见,注意提案的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实事求是,反映学校的大事,保证提案质量。截至年5月18日,教代会秘书处共收到46份原始提案,2份意见与建议书。代表们提案积极性有大幅提升,原始提案数创历史新高。

二、提案审理情况

6月29日,教代会提案审理工作委员会对46份原始提案进行了初步审理,建议立案提案6项,转意见建议提案29项,2项提案不予支持。确定是否立案的主要原则是:

1.关系到学校发展大局、关系到教职工切身利益、属教职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属学校管理权限范围且学校自身能够解决的问题,建议予以立案;

2.对符合立案原则要求,但一时没有条件解决的,向提案人作出说明,建议暂不立案;

3.属个人或局部问题提案,建议不立案;

4.一些虽不符合立案要求,但却事关学校各项工作改进且有参考价值的提案,作为意见和建议,转送学校相关职能部门。

10月14日教代会常务委员会采取现场讨论的方式对提案审理工作委员会的初审结果进行复审,经过认真讨论和审议,确定拟立案提案3项,并提交校长办公会。

11月15日,经校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确定立案提案3项。

 

2021年十届四次教代会确定立案提案情况表

 

序号

提案人

代表团

案题

分管

领导

牵头

单位

协办

单位

1

宋一兵、刘  岩、张凤超、袁  

旅管、数科、经管、华电

关于改进我校公费医疗报销方案的提案

何景陶

校医院

财务处、人事处

2

 伟、刘  岩、

 冬、陈卫强

外围、数科、华电、城文

关于提升三个校区教学设施的提案

陈文海

教务处

国实处、后勤处

3

张奇支

计算机学院

关于加强校园电动单车管理的提案

何景陶

保卫处

后勤处

 

 

三、提案办理情况

11月份,立案提案由提案与意见办理督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根据提案涉及的内容和部门,将关于提案立案的校长办公会议决议事项执行告知单及相关提案下达分送到牵头承办部处(单位)。

教代会秘书处积极跟进和协调提案办理工作,积极主动与各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反复协商,及时做好沟通说明和相关信息的反馈。根据实际情况,校工会教代会于12月8日与相关职能部处(单位)共同组织召开提案办理沟通会,承办部门负责人、提案人代表、校工会教代会以及教代会专门委员会代表共同参加。承办部门报告并说明提案涉及内容的相关情况以及提案初步办复情况,进一步听取提案人的意见和建议,教代会秘书处负责协调沟通工作。

截至2021年12月31日,3项立案提案均已办复。经反馈,提案人对3项提案的办复结果表示满意。

从总体情况看,相关承办部门对教代会代表提案的办理工作是重视的。提案人对承办部处在提案办理工作中能以积极、认真负责的态度回应和做出的努力是给予充分肯定的,但同时也期待提案涉及问题的后续解决能得到尽快落实。

四、提案工作存在的不足及努力方向

(一)提案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主要存在三个方面问题:①案由过于简要,未经调查研究。案由是提案的基础,是对发现问题的描述及深层原因的分析,部分提案案由仅描述了存在问题,缺少对存在问题的调查研究和分析研判,导致对问题把握不准、反映的情况与事实之间存在偏颇,少数案由甚至与政策法规相违背;②提案建议措施过于笼统,可操作性不强。意见建议是提案的核心,合理可行的建议措施对提案能够能否正式立案有着重要的影响意义。不少提案的建议措施过于笼统宽泛,可行性、可操作性不强,少数建议措施仅需要解决存在问题。③提案代表性不强,站立点不高。部分提案反映的问题属于个人或者单位自身问题,没有代表性,少数提案属于本单位自身可以解决问题或者应以意见建议书的形式提交教代会,不符合提案要求。

(二)教代会提案系统功能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主要存在两个方面问题:①增加提案合并功能。从近年提交的提案情况看,对于代表们普遍关注的问题,各位代表会从不同角度去提出提案,在提案审理过程中,会将同类提案进行合并处理,但现有系统还不具备提案合并功能。②未来计划将与督办系统衔接。目前校办正在研发督办系统,为使代表们能够及时掌握立案提案的办理过程及进度,未来计划将教代会提案系统与督办系统衔接,进一步提高民主管理监督水平。

(三)教代会提案处理滞后,缺乏实效性今年受疫情及其他工作影响,5月份提交了提案,11月中旬立案,教代会提案办理进程较为滞后,留给职能部门办案的时间不足,导致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回复不及时。部分问题在上半年提出,学校已经解决后尚未得到相关反馈;部分阶段性问题没有及时提交职能部门,待职能部门了解问题时该项工作已经结束;部分复杂问题职能部门没有足够时间解决,次年教代会又会出现重复提案。这些问题的产生影响了代表们的提案积极性、不利于职能部门及时解决存在问题,也降低了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水平。下一步教代会秘书处将及时跟进处理相关提案及意见建议,确保学校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工作及时有效。

提案工作是教代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反映教职工意见、愿望和要求的有效渠道,更是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与监督的具体方式。希望代表们以更加积极主动、认真负责的态度,关注学校发展大局,关注学校中心工作,关注教职工切身利益,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更加及时准确的反映广大教职工的合理诉求,为学校的发展献计献策。同时,希望提案承办单位重视和加强与提案人的联系,及时沟通反馈相关情况,共同研究落实提案的解决措施,注重实效,抓紧办理,使每一项提案都能真正发挥作用,从而增强教代会代表对提案工作的信心,形成良好的提案办理氛围。期待能有更多优秀的提案,并通过提案工作,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维护教职工切身利益,促进学校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第十届教代会提案审理工作委员会

 

                              2022年1月10


附件:

第十届教代会第四次会议立案提案办理情况

 

提案一:

案题:关于改进我校公费医疗报销方案的提案

所在代表团:旅游管理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案由:

一、目前学校医疗报销还采用传统公费医疗方式——需要开转诊单,需要自己先垫资然后再凭发票和明细等报销,而且只能规定时间内报销,这个制度在实施过程中对中青年教职工造成以下困扰和不便,包括:

1.报销流程繁琐。

很多老师因为周三有课,赶不及报销或者时间长了超过也报销时 限,最终公费医疗变成自费。需要自己垫资,有时资金需要较大,且报销流程较长,会对不少上有老下有小供房贷养娃等家庭开销较大的中青年教师造成一定经济压力。

随着学校绩效改革的推进,中青年教师教学科研教学压力越来越大(时间越来越紧张),报销过程相比起社保卡直接结算等方式而言,较为繁琐,有待实行更为便利的报销或结算方式。

2.报销额度低。

一些老师反馈公费医疗(比如最近顺产和剖腹产的老师都有反馈这个问题)最终往往只能报销总花费的60%左右,报销比例不如采用医保卡的其他单位老师,自己还要垫付40%左右甚至更多整体医疗福利不如兄弟院校,基本民生亟待改善。建议提高报销额度尤其是生大病的报销额度。

二、我校目前执行 2003 年制订的《华南师范大学医改前公费医疗管理及实施规定》,享受公费医疗教职工只能转诊到 14 家合约医疗单位就医,范围较少。

三、在我校 2003 年制订的《华南师范大学医改前公费医疗管理及实施规定》中,也有规定家住校外职工可以在附近选定一所公立医院就诊;同时规定,副高以上职工在医疗速诊证上填报的医院可视为合约医疗单位。但在实际操作中没有执行。

 

具体建议措施:

1.改善报销方式。

建议采用实时结算的社保卡(类似中山大学那种),或者相对智慧化的结算方式(比如并不用现场交单,而是网上提交发票、明细等,对于周三有课的老师比较友好)。

2.增列合约医院。

现在广东省直机关事业单位享受公费医疗职工就医选择医院范围普遍都很大,尽管学校可能因经费限制不能享受到省直机关那么高的公费医疗待遇,但增列合约医疗单位是学校的职权,学校应可以办理。建议与时俱进增加几家公认的医疗水平较高的专科医院也作为合约医疗单位,名单如下: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东省胃肠肛门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等。这两家医院的呼吸科和胃肠肛门科医疗水平都是国内顶级,特别是钟南山院士带领下的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在《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连续 11 年呼吸专科全国排名第一,将之增列为我校合约医疗单位可以更好地为我校教职工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提案审理意见:

    确定立案。

 

提案办复情况:

 

“关于改进我校公费医疗报销方案的提案”办复情况

 

学校教代会立案的宋一兵等代表提案的“关于改进我校公费医疗报销方案的提案”,经2021年11月15日校长办公会议(纪要202126号)审议通过,并列为督办事项(编号2021603)。学校工会于2021年12月8号组织提案代表和人事处、财务处、校医院代表进行了提案解决方案讨论,初步确定以下三点意见:

一、关于我校教职工医疗待遇的说明

目前,我校的医疗待遇享受情况有两种:1.事业编制人员,按照政策享受公费医疗,到目前为止,政府未对省属事业单位进行医疗制度改革,学校一直实行公费医疗包干制度,按规定享受医疗待遇;2.非事业编制人员,按照《广州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试行办法》(广州市人民政府令第11号)的相关规定,参加广州市的职工社会医疗保险,就医时使用社会保障卡。教工医保待遇均根据现有国家政策法规确定,学校无法擅自调整更改。

二、调整石牌校区公费医疗报销时间

代表提出现学校公费医疗报销时间石牌校区是每周三全天,有的老师周三有课会影响报销,经协商讨论,建议将石牌校区公费医疗报销时间改为每周二下午和每周三上午。大学城和南海公费医疗报销时间不变。下学期开学后开始执行。

三、增加我校公费医疗合约医院

    代表建议增加几家公认的医疗水平较高的专科医院作为我校公费医疗合约医院。根据现有合约医院以及教工经常要求去的医院实际情况,经协商讨论,建议增加以下医院为我校公费医疗合约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肛肠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东省皮肤病医院(即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皮肤病医院)、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南方医院。报学校校长办公会讨论通过后执行。

 

人事处            财务处          校医院   

 

2021年12月31

 

提案人对提案办复情况的意见:

满意。

 

对人事处、财务处、校医院202112月31日提出的“关于改进我校公费医疗报销方案”的提案的解决方案表示理解与满意。认为现阶段这些措施能够一定程度地缓解教职员工对这一问题的关切。尤其是调整报销时间与增加合约医院的措施非常好,能够较好地解决目前存在的报销时间限制的问题。

对于我校教职工的医疗待遇的各项规定,老师们多数了解不够充分,存在着信息沟通上的不对称情况。建议多渠道多层次地多做说明工作,以帮助教职工们更好地了解学校的公费医疗报销方案。对于增加公费医疗合约医院,希望能增加天河区妇女儿童医院,解决部分女教职工生育就医问题。


提案二:

案题:关于提升三个校区教学设施的提案

所在代表团: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城市文化学院

 

案由:

目前,华师三个校区的教学实施经过多年使用,不同程度出现老化,部分设备经常出现故障,已经影响到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正常进行,主要存在的问题如下:

一、石牌校区

(一) 文科楼和一课

文科楼承载着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和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四个教学单位。但是只有两部电梯,上课期间,电梯承载量极大,不堪重负。且一课和文科楼之间距离较远,课间时间较短,经常发生学生因等电梯导致上课迟到的现象,影响了正常的教学秩序。同时,语言实验室等公共教学设施,也占用了本该属于二级教学单位的办公空间,产生了老师办公场所紧缺的问题,影响了教学、科研积极性。第一课室大楼建设了智慧课室等现代化教学设施,提升了教学效果。收到师生的广泛好评,但因现代化课室数有限,惠及面较窄。

(二)理科实验办公楼

理科实验办公楼时常会发生故障停电的情况,对理工科的科研工作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首先,很多课题需要进行长时间计算机模拟计算,即使再短暂的停电,都会导致电脑关机重启,模拟计算过程中断,研究半途而废,之前理四栋无故停电造成某研究生近一年的模拟工作因服务器关机而付诸东流。其次,停电会造成部分实验室设备损坏,有些实验仪器是不可以长时间断电的,少则停一次电要耗费上万元,时间太长了还要请工程师来维修。由此可见,停电对理工科的科研工作造成了极大的影响,部分老师甚至喊出“停电就是谋杀科研”。

目前学校的停电主要由内部供电线路引起。经向供电部门咨询,华师的外电源已经采用高可靠的双电源供电,由附近变电站两路10千伏出线至学校中心高压室供电,外部电源故障时可自动投切保持不间断供电。目前的多次停电主要是由于学校内部供电设备和线路老化,且缺乏专业的运维人员。由于从学校10千伏中心高压室开始到各教学楼的380伏及以下线路全部属于学校资产,不属于供电部门的管辖范围。相关老师已向学校反映过很多次,仍没有得到学校相关领导的重视,这严重伤害了广大教师的科研热情和对学校的信心。

(三) 图书馆

在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教师俞建耀的带领下,学生柯丹茵、刘帼炜、张翰霖及何书瑶等人组成团队,结合自身在石牌校区图书馆的经历和身边同学的体验,深感石牌校区图书馆电子设备充电问题给同学们带来的不便,于是开展了一系列调查和走访。调查结果显示,尤其是在今年疫情后,图书馆“充电不方便”的问题较为突出。许多同学埋怨在图书馆自习时总是不能解决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没电的情况。针对这个问题,团队的成员们积极思考如何解决学生在石牌校区图书馆供电和充电需求的矛盾,在头脑风暴、收集资料之后,团队发现了一种较为新颖的产品——可移动轨道式插座。我们认为如果能在图书馆安装这种插座便能够巧妙地解决学生在图书馆充电困难的问题。

二、大学城校区

大学城部分教室的教学设备经过多年使用,一些教学设备出现老化或不够完善,主要问题有:

1.部分教室的老旧电脑与话筒的开关都坏了,无法正常使用。

2.不少教室的投影仪分辨率太低,学生看不清,严重影响教学质量。

三、南海校区

自从贯彻落实“一校三区”办学理念与格局以来,学校加大对南海校区基础设施的投入,大力改善教学楼的课室建设,教室的教学条件和设备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南海校区根据四方共建计划,将在现有办学基础上,重点发展新工科和交叉学科专业,推动南海校区“国际化、新工科、交叉学科,到2022年,南海校区全日制本科办学规模达4000人左右;到2025年,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办学规模达1000人左右,届时课室使用率将大大提高,现有设备难以适应将来的教学需求,而教学设备老化,损坏严重,上课效果大打折扣,大大影响了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目前部分教室的教学设备经过多年使用,一些教学设备出现老化或不够完善,主要问题有:

1.部分教室的老旧电脑在教学过程中出现卡机的现象,教师不得不中断教学,多次重复开机,干扰了正常教学过程。

2.不少教室仍然使用传统的升降式推拉黑板,经过多年使用,出现字迹不清,难以擦除干净,无法拖动等问题,而且粉笔擦拭造成大量粉尘污染,危害师生身体健康。有调查发现,师生经常置身于擦拭黑板后的粉笔灰尘中,会引起鼻、咽、喉部不适。粉笔灰的微粒子有很强的病菌吸附能力。粉笔灰含有大量的重金属镉、有害病菌、碱性物质,这些有害物质对教师和学生的呼吸系统、皮肤、耳、鼻、眼、喉部轻易造成炎症,容易患上“慢性咽喉炎”,甚至因为工作时间过长对身体还轻易造成肺气肿和肾脏病变。

3.部分教室没有凳子可供休息,有的教师连续上三、四节课都只能站着,尤其是年纪比较大的老师,会觉得非常累。

 

具体建议措施:

1.建议对文科楼和一课增加现代化、信息化的教学设备,建设更多的智慧课室,提升惠及面。

2.建议学校委托有资质的专业运维队伍,负责学校内部供电设备和线路的运行维护;同时摸查目前存在的设备残旧和隐患问题,拨付相关资金开展升级改造。

3.对于必须保证不间断供电的理科办公楼,根据大楼的用电功率,增加UPS(不间断电源)设备,确保在办公楼外部设备和线路故障造成中断供电时,UPS自动投入确保该栋楼实现不间断供电。若UPS无法解决大功率供电的区域,建议增加不间断柴油发电机组。

4. 建议在石牌校区图书馆增设可移动轨道式插座,以一种更加灵活、现代和安全的方式满足学生充电需求。

5.建议对大学城及时更换升级教室老旧电脑、投影仪、话筒等设备,以便顺利开展教学工作。

6.建议对南海校区及时更换升级教室老旧电脑设备,以便顺利开展教学工作。把教室推拉式黑板更换为白板或其他无害的板书工具,让师生在更安全整洁舒适的环境中工作和学习。所有课室配备高脚凳,提供特殊情况需要坐一下的教师或给上课的教师课间休息。

 

提案审理意见:

    确定立案。

 

提案办复情况:

 

“提升三个校区教学设施的提案”办复情况

 

关于“提升三个校区教学设施的提案”,在校工会的全力协调推进及各部处的大力配合下,已初步获得较为明确的工作思路和解决办法,现针对提案内容及现阶段执行进度回复如下:

一、石牌校区

(一)文科楼

1、文科楼电梯问题

目前文科楼2台电梯均正常运转。

2、文科楼语言实验室问题

文科楼外文学院的三间硬件语音室,外文学院已于2021年用自有存量经费(发展基金等)进行了全面更新改造,目前已用于正常的语言教学。

经与外文学院提案代表老师沟通,已理解第一课室大楼没有空间增建语言实验室的现实情况,该项问题沟通完毕。

(二)第一课室大楼教学实施问题

第一课室大楼原共有多媒体课室93间,2018年经学校批准,网络中心将南座五楼十间多媒体课室改造成智慧课室(砺儒师范学习空间),现余普通多媒体课室83间。

2020和2021年,在学校教学楼年度常规运行维护经费和教务处下拨经费支持下,课室管理中心加强管理,节约运行损耗,筹集资金分批优先在石牌校区对第一课室大楼的32间多媒体教室进行了整体设备更新优化及智能管理系统建设,对6间课室进行了局部改造。

根据对比询价,剩余51间课室(含6间局部改造课室)的整体设备更新优化及智能管理系统建设需求经费为410余万,根据学校计划及“2022年度校级支出预算“一下”控制数”公示,2022年度学校将“引入社会资源”对教学楼教学设备进行更新优化及建设智能管理系统。第一课室大楼教学设施优化建设项目已申报进入学校2022年计划建设项目入库。

考虑“社会资源”只能购置设备的特点,第一课室大楼教学设备整体更新优化所涉及的“部分课室地台重建”项目(预算13.9万)属于基建项目,该项经费将从学校下拨给课室管理中心的常规经费中支出,项目已经提交基建处核准。

(三)图书馆

为满足师生在图书馆阅览学习电插座少的迫切需求,图书馆与后勤管理处沟通、原馆设计单位实际勘查,图书馆和学校分别筹措资金进行电源插座改造。共新增插口1504位2一3插口,936个USB插口。其中,第一期:图书馆安排5万自有建设经费,改造石牌馆四楼教育文献中心(保存本书库)电源插座,共增加174位2一3插口、87个USB插口。第二期:学校划拨43万元,改造石牌馆三楼中文现刊阅览室(报纸阅览室)、中文过刊阅览室、外刊阅览室;大学城馆A区书库电源插座。两校区共增加1330位2一3插口、849个USB插口。

二、大学城校区

1、大学城校区教学设施设备

大学城校区教学楼共有多媒体课室113间(不含8间在建智慧课室及10间由硬件语言实验室改造成的移动桌椅课室),整体设备更新优化及智能管理系统建设预算经费为1080余万,根据学校计划及“2022年度校级支出预算“一下”控制数”公示,2022年度学校将“引入社会资源”对大学城校区教学楼教学设备进行更新优化及建设智能管理系统。该项工作由课室管理中心根据学校引入社会资源经费情况在1-2年内完成该项工作,第一步先行解决多媒体教室的投影机、教学电脑等设备更新;第二步分批完成多媒体教室和计算机房的中控台、台式电脑、黑板、门等设施的改造升级。

大学城校区课室楼教学设施优化建设项目已申报进入学校2022年计划建设项目入库。

2、大学城校区理4栋停电问题

近年来,大学城后勤办一直高度重视校园保供电工作。校区高压供配电系统早已纳入专业维保范畴,低压供电部分由物业公司维保,基本构建了全覆盖的供配电维保体系。

2021年5月份,理4栋高压房环网柜出现意外故障,导致理4栋意外停电3次,经厂家维修后恢复正常,至今未出现意外停电现象。此外,在8月初对校区高压供配电设备开展定期维护检测、有计划停电1次;在8月下旬因理8栋南方核科学计算中心高压设备施工接电有计划停电1次。所有的有计划停电事先均在校园网发布通知,要求各用电单位做好停电准备。11月11日,后勤管理处专门到理4栋向学院领导了解供电相关情况,信息光电学院书记及相关工作人员均表示,自从5月份高压柜维修后,供电情况一直正常,没有出现意外停电情况。

同时,随着教学区理6栋总高压房设备更新改造,能减少变配电设备故障率,有效提高理科楼供电的可靠性。新建实验楼用电增容后,也不会影响理4栋正常用电。

关于增设UPS设备,从技术上及实际运用上考量,建设大型不间断电源(UPS)来保障整栋理科实验室大楼的供电是不科学的,也不实际,因此,建议理科实验楼的科研老师购置小型UPS以保障关键服务器或电脑不因电源切换或短暂停电而重启、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