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公开专题网站

华南师范大学工会教代会2018年工作计划

发布单位:[工 会]

发布时间:[2018-10-30 11:45:13]

信息索引:[10574-222-2018-19-1]

发文文号:[]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信息类别:[信息公开_基本信息_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主题词:[工会教代会 工作计划]

华南师范大学工会教代会2018年工作计划

 

第一部分

一、工作目标及设想

校工会教代会将按照年度工作目标,继续推进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2018年主要工作目标是,学习和贯彻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把组织、动员和团结教职工作为最重要的基础工作,加强工会组织和教代会制度建设,开拓工作新思路,创新工作新模式,提升工会履职能力和教代会参与民主管理与监督的能力,服务广大教职工,支持学校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二、拟重点推进工作

1.召开华南师范大学第届教代会暨第二十届工代会换届大会及全体代表大会,做好“双代会”换届工作做好次教代会提案工作。

2.加强工会教代会制度建设,完善工会教代会相关制度规范。

3.加强工会教代会基层组织建设,做好“双代会”代表及各委员会委员培训工作。

4.加强工会信息化建设,创建工会会员管理系统、互助保障系统、教代会电子提案系统,进一步推进建设“网上工会”和“指尖工会”。

 

三、改革或创新工作

1.探索协同创新的新模式,提高工作效率。加强校工会与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部门工会、各类教工社团间的合作交流。加强阵地建设,搭建一校三区工作平台,建立部门工会运用“项目负责制”来改进工作;搭建发展平台,开展多样化的活动项目

2.探索参与民主管理的新途径,提高工作成效。依据学校章程,在充分研讨的基础上,继续修订《华南师范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华南师范大学二级单位教职工民主管理实施办法》,推进二级教代会建设,促进教职工参与二级单位民主管理与监督。规范教代会提案办理制度,提高提案的办复满意率。配合学校中心工作,探索源头参与的新路径,发挥教代会在学校民主和科学决策方面的正能量。

3.探索维权和帮扶的新路径,增强凝聚力。主动关注教职工的利益诉求,做好信息沟通和依法维权工作。主动关心教职工的生活困难,加大帮扶力度,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

4.探索特色活动的新平台,扩大影响力。进一步拓宽工会的服务领域,普遍开展项目式、订单式服务,提供更多普惠性、普及性活动平台和服务。进一步完善已有网络宣传平台的功能和内容,充分发挥作用。

5.探索业务培训的新方式,加强队伍建设。创新培训工作思路和手段,提高工会教代会干部“双代会”代表的履职能力。加强与基层兼职工会干部的沟通交流,加强与外单位工会的沟通交流,学习兄弟院校工会工作的新经验,不断改进工会教代会工作。

 

四、常规工作

按照工作计划继续做好各项常规工作(具体工作计划附后)

 

第二部 浓缩概况部分

 

    2018年工会教代会主要做好加强工会教代会基层组织建设,做好“双代会”换届工作。加强阵地建设,推动校工会与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部门工会、各类教工社团间的合作交流。搭建发展平台运用“项目负责制”来改进工作主动关注教职工的利益诉求,主动关心教职工的生活困难,探索维权和帮扶的新路径,增强凝聚力。普遍开展项目式、订单式服务,提供更多普惠性、普及性活动平台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