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公开专题网站

华南师范大学工会教代会2017年工作总结

发布单位:[工 会]

发布时间:[2018-09-11 11:48:00]

信息索引:[10574-222-2018-20-1]

发文文号:[]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信息类别:[信息公开_基本信息_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主题词:[工会教代会 工作总结]

华南师范大学工会教代会2017年工作总结

 

2017年,华南师范大学工会教代会在上级工会的指导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履行工会基本职责,发挥教代会参与民主管理与监督的作用,着力开拓新思路,努力探索新方式,做实做细服务工作,推进工会教代会工作的有序开展。

第一部分

一、重点工作

1.按计划召开“双代会”年会

3月9日至23日,第九届教代会暨第二十二届工代会第六次会议顺利召开,会议主题为“深化改革,开拓进取,聚力共建高水平大学”。校长刘鸣作校长工作报告,副校长沈文淮和胡钦太分别在会上作财务工作和人事工作专题报告。会议期间,各代表团组织代表重点讨论校长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学校高水平大学情况报告及高水平大学人才队伍建设情况报告和校学术委员会年度工作报告。全体在校校领导参加了代表团讨论,当面听取了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在第二次全体大会上,政治与行政学院王金红、城市文化学院邓慧、心理学院张卫等三位代表分别就校长年度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及学术委员会工作报告进行了代表汇总意见发言为学校改革发展出谋献策。校党委书记朱孔军在闭幕式上讲话,号召教职工积极投身学校发展和改革

2.通过提案办理促进学校改进工作

校教代会于3月1日至4月7日组织了九届六次教代会提案征集工作,共收到31份代表原始提案。教代会提案审理工作委员会于4月13日进行提案初审,教代会常委会于4月20日进行提案复审,建议修改合并立案2件。5月15日前,提案人将修改后的提案交回教代会秘书处。6月中旬,经校长办公会议研究,确定2017年度教代会的立案为两件,一是《关于优化学校资源配置的提案》,二是关于校园环境综合治理和创设教职工工余交流、休闲环境的提案》。6月下旬,教代会秘书处将案办理单送达各相关承办部门11月20日、22日,校工会、校教代会分别联合资产管理处、保卫处、大学城综合办和资产经营公司召开教代会提案办理沟通会,与教代会代表共议两个提案涉及的主要问题,沟通提案办理情况。

3.启动新一届“双代会”换届筹备工作

前期周密计划和大量工作基础上,学校新一届双代会换届筹备工作9月启动2017年11月15日,学校召开“双代会”换届工作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双代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黄兆团代表学校党委作动员,校工会主席胡劲松布置换届工作,校双代会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双代会换届工作小组成员、二级单位党委书记和部门工会主席参加会议。128日,完成新一届双代会代表选举和代表团组建工作12月18日完成第一轮推选委员会候选人工作。1227日,布置第二轮推选各委员会候选人工作。换届筹备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过程之中。

4. 不断完善相关管理制度

进一步完善工会教代会制度规范。修订《华南师范大学工会关于教职工福利慰问的规定》,依规提高了各类福利和重大疾病慰问标准;制定《华南师范大学教职工社团管理办法》,支持教职工依法自主开展各类业余协会活动

5. 建设“教工小家”成果丰硕

组织开展第四期建设“教工小家”专项资助申报,旅游管理学院机关等五个部门工会获得资助申请开展第三期部门工会“教工小家”验收工作,对第一、第二期教工小家的维护情况进行调研和授牌、挂牌。截止目前,校工会共28个部门工会建设“教工小家”通过验收6个部门工会“教工小家”正在建设中。校工会资助金额共计34万元。

6. 创新“互联网+”工会工作

及时更新工会网站、微信公众号。依托微信公众号报名功能,开展工会各类活动报名工作。开发应用“场地系统”,使场地的查询、借用登记等更便捷、更完善。着手开发工会会员系统和教职工互助保障系统。编辑《教工生活》2期、《紫荆树下》4期、宣传栏6期,关注学校大事,反映教职工需求,记录和总结工会教代会阶段性工作。11月,开展2016-2017年度“工会新闻报道奖”评选,并给与表彰和奖励。

7.提升工会委员和教代会代表履职能力

一是加强交流,开阔工作视野。5月8日,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席谢岩梅一行莅临我校考察调研工会教代会工作,并针对《广东省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定(草案)》和《广东省中小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定(草案)》两份文件的初稿征求了意见和建议。全年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广东海洋大学等省内外7所高校调研工会教代会工作,接访华中师范大学、福建集美大学和东莞理工学院7所省内外高校工会同仁。此外,我校4位工会教代会干部还参加了在广西师范大学育召开的东南十一省属重点师范大学第九届工会主席协作会议。二是组织培训,提升部门工会凝聚力和执行力。4月校工会组织部门工会女工委员到广东省贸易职业技术学校开展了西点烘焙培训活动。11月, 校工会组织第二十三届部门工会主席届中培训交流,到肇庆学院工会调研,开展定向越野运动。三是深化研究,问题导向开展工作。校工会发动和组织了华南师范大学工会第五届优秀调研成果和论文评选工作,选送三篇论文参加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第六届优秀调研成果和论文评选,成突出其中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7.校园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一是举办庆祝教师节文艺汇演9月,邀请广东工人艺术团送艺进校举办“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祝教师节专场文艺演出1500名师生共赏晚会是女教职工活动丰富多彩。开设“色彩搭配”主题幸福女性学堂私人订制课程、“气质神韵形体训练班”和“瑜伽班”,引领女教职工关注形体之美,感受礼仪之魅,实现健康之美。尝试幸福女性学堂走进部门工会,与教科院部门工会共同举办“化妆与美容”讲座与体验活动。三是教工社团活动精彩纷呈。棋协组队在每年一度的“华广杯”校际比赛中再度捧杯;羽协组队获得2017年“谷围友邻杯”邀请赛亚军和2017年广东省行业体协羽毛球赛大赛第六名;乒协会成功组织举办了第一届在职教工的乒乓球个人单项赛,反响热烈;网球协会、篮球协会会员不断扩充、日常活动有序开展。教工摄影协会组织了新年广州迎春花卉外拍、英德、潮州、顺德采风外拍,开设了摄协会长三人作品联展和2017年会员作品展等。家庭教育协会举办了“有爱还不够”、“非暴力沟通”等讲座沙龙和分享活动,受到教职工的欢迎。

8. 维权服务更加实在细致

不断提高非编教职工入会人数。3-5月,组织各部门工会非编教职工会员入会和会费收缴工作2017年入会非编会员1231人,占全体会员人数30%二是加强法律援助平台建设4月,校工会召开法律援助专项工作会议,聘请我校四位法律专家为工会法律顾问,并举行聘任仪式。校工会通过各类平台,为教职工普及法律知识、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开展法律咨询问卷调查,提高教职工的法律维权意识三是开展各种慰问活动校工会分别组织“五一”历届劳模慰问活动25年工龄教职工慰问困难教职工慰问劳模疗休养活动。四是做实教职工健康保障工作配合校医院组织教职工年度体检工作在校内规定慰问重疾和困难教职工之外,还8名教职工申请办理省职工互助保障计划理赔,为6名教职工申请上级工会困难帮扶,并受理学校爱心互助基金资助申请5份,共计资助36.7万五是为女教职工提供相关精准服务。校工会协助和支持校医院申报省教科文卫工会“爱心妈妈小屋”获批哺乳期的女教职工提供了一个安全温馨的哺乳场所六是关注教职工子弟成长。校工会协助做好教职工子弟入读大学城幼儿园、小学等信息沟通,成功举办第十二届“小荷花”少儿文艺比赛,共125位教工子女参赛。

二、常规工作

1、做好2017年教职工文化活动及场地安排。

2、按期开展教职工歌唱艺术学习班、舞蹈学习班、时尚健康操、瑜伽班、女教职工健身活动、幸福女性学堂等。

3、举行2017年教职工足球赛组织开展华南师范大学第二届(2017年)教职工气排球比赛举行2017年教职工羽毛球团体赛;举行2017年环校跑及趣味运动会

4、做好工会宣传档、《紫荆树下》、《教工生活》、及网站、微信平台的更新及推出。

 

第二部分:突出成绩

12017年4月,我校物电学院凝聚态物理研究所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2. 2017年2月,华南师范大学工会被广东省总工会授予 “广东省模范职工之家红旗单位”称号,是全省教科文卫工会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基层工会组织。

3. 2017年5月,华南师范大学工会被广东省总工会授予 “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光荣称号也是全省教科文卫工会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基层工会组织。

4. 201712月“双一流”大学建设中的工会教代会职能》(吴岚、胡劲松)一文获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第六届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高校海外留学回国人员工会工作创新与实践》(陈穗丽)和《新时期高校非编人员工会工作策略研究》(黄水清、孟朝晖)获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第六届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