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公开专题网站

华南师范大学2013-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公开年报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

发布单位:[校长办]

发布时间:[2014-11-03 15:58:49]

信息索引:[10574-201-2014-2-1]

发文文号:[]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信息类别:[信息公开_信息公开年报]

主题词:[信息公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由华南师范大学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概述、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和不予公开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华南师范大学校园网信息公开专栏(http://xxgk.scnu.edu.cn/annual/ )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华南师范大学校长办公室,电话:020-85211011。
     一、概述
  2013-2014学年度,我校继续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以及教育部、广东省教育厅最新文件要求,进一步推动我校重点热点信息的公开。本年度召开了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由主管校领导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总结,针对存在问题提出工作要求,并对教育部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实施进行专项布置。学校根据上级文件要求,重新调整了信息公开目录,并在校园网原有信息公开专栏基础上开发部署了新版的信息公开专题网站。新版专题网现已正式上线。
  二、主动公开情况
  1、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情况
  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校园网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2013-2014学年度,在校园网发布网络新闻1228条,通过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103条,通过学校公告专栏面向社会公众发布各类公告、公示31条。
  2、通过新闻媒体公开信息情况
积极主动联系社会各界媒体对学校进行新闻报道,主动公开我校办学动态、教学科研工作等方面的情况共计300多条,分别在《中国教育报》、《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广东科技报》、广东电视台和广州电视台等各大报纸、电视台、电台、中国新闻网、人民网等新闻媒体上进行了报道。
  3、通过校报校刊公开信息情况
  校报《华南师大报》共出版了14期,《华师之声》编辑印发了2期,对学校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以及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学校重大工作和发展新路向进行公开。
  4、通过专题视频、微信、微博等新媒介公开信息情况
  微信公众号“晚安华师”自2014年4月底开通至8月底,发布信息60余次,订阅用户量近3000。2014年4月推出视频新闻栏目《华师话事》,至6月底共播出7期。通过“华南师大报”和“华师广播台”官方微博共发布相关信息500多条。
  5、通过沟通会、通报会等形式公开信息情况
  围绕学校发展、干部选拔、人事制度改革、统战工作等主要工作,向校内各民主党派、团体、政协委员通报情况20余次。
  6、网络、媒体互动情况
  校长信箱共处理社会人士、学生家长及师生来信46封。同时针对“玉兰树剪枝”“宿舍空调安装调查”“学生集结裸跑”等引起社会、师生普遍关注的问题,在校外各大媒体、网络新闻、校报和校园广播中及时发布准确信息予以澄清,加强信息的沟通。
  7、通过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布教育部《清单》所列事项的情况
  基本信息方面,公开了学校新上任校领导成员个人简介、学校规章制度、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学校行政工作计划等信息22条。
  招生考试方面,公开了教育部《清单》所列全部有关事项信息共30条。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方面,公开了受捐赠收入和支出情况、校企财务报表、学校部门预算和决算收支的具体数据和说明及图书、基建重大项目招投标情况等各类信息15条。
  人事师资信息方面,公开了校领导因公出国情况、2013年度招聘人员情况、岗位设置与聘任方案及教职工申诉处理暂行办法。
  教学质量信息方面,公开了师资、专业、就业及教学质量有关信息14条。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方面,公开了学籍管理、学生奖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等有关规章制度11条。
  学风建设信息方面,公开了我校学术道德与学术仲裁专门委员会成员名单。
  学位、学科信息方面,公开了2013年华南师范大学自主调整专业学位授权点上报材料及学位、学科管理有关制度信息共5条。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方面,公开了《华南师范大学关于外国留学生的有关管理规定及实施办法》。
  三、依申请和不予公开情况
  本学年收到2宗要求信息公开的申请,已书面答复了申请人。
  四、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无。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部分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有关制度和要求仍不熟悉,部分单位对《清单》所列事项的公开工作不够主动。信息公开专栏的页面布局及功能仍需完善。
 
                              华南师范大学校长办公室
                                 2014-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