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公开专题网站

我校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

发布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

发布时间:[2014-10-30 14:47:30]

信息索引:[10574-205-2014-35-1]

发文文号:[]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信息类别:[信息公开_教学质量信息_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主题词:[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

 
       (一)加强制度建设,构建毕业生就业工作长效机制。在继续实施“一把手”工程以及与院系签订就业工作目标责任书的基础上,逐步规范毕业生就业工作管理程序,健全毕业生就业工作制度,完善毕业生就业帮扶机制、就业状况监测机制、统计与报送机制、奖惩机制,有力地促进了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开展。
(二)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就业工作人员素质能力。提高就业工作人员的素质和能力,是做好就业指导和就业服务工作的重要环节。我校非常重视对就业工作人员特别是毕业班辅导员的教育和培训,采取各种措施来提高就业工作人员的素质和能力:一是组织辅导员观摩就业指导教学示范课,鼓励辅导员参加校、省、全国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二是组织学生就业指导与职业发展教研室的老师集体备课、说课、试讲、辅导,实现我校就业指导与职业生涯规划授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制度化、常态化;三是举办毕业班辅导员业务培训班;四是鼓励教师考取职业指导资格证书;五是有计划地安排学生政工干部参加省内外各种与学生工作有关的培训班或到兄弟学校参观考察。
(三)加强就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提高就业服务的实效性。搭建毕业生就业信息化平台,是提高就业服务水平、降低毕业生求职成本的重要途径。我校进一步加快就业工作信息化平台建设;同时,加大力度组织开展网络招聘,完善招聘机制,逐步使网络招聘成为常态,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供更快捷、更便利的服务。不断完善网上就业政策宣传、就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测评、毕业生就业相关手续办理、毕业生就业跟踪调查等服务功能,提高就业服务的实效性。
(四)以就业指导课和职业生涯规划课为抓手,规范和完善就业指导服务体系。是理顺三个校区的就业指导课教学框架,对南海校区的就业指导课程进行调整,组建就业指导课程教研室,在面授基础上推广网络课程,为学生提供全方位、能自主掌控的就业指导服务自助体系;是在南海校区铺开一对一职业咨询活动,实现一校三区的均衡就业指导服务;是开展行业、专业、岗位分析大赛和职场精英大赛,邀请HR在三个校区开展就业指导讲座,帮助学生了解职场世界。面向一二年级学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提升学生求职能力;是在全校开展就业指导相关的团体辅导活动,为学生提供精细化的就业指导服务。
(五)以生为本,建立“双困”学生的就业帮扶机制。“双困(就业困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就业工作历来是学校就业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近年来,学校及学院在对就业困难毕业生进行摸底的基础上,通过开设讲座、团体辅导、一对一咨询等方式,了解其就业意向、就业需求及就业困难,对他们在简历制作、面试技巧、心态调适、心理疏导等方面提供专门的指导。通过向省、市相关部门争取求职补贴以及利用勤工助学资金切实解决他们生活和求职过程中的实际困难。通过给予这些学生“重点关注、重点推荐、重点服务”,有力地促进了就业困难学生顺利就业。
(六)紧扣时代主题,构建创业教育生态体系。2013年,我校通过开设创业教育课程、邀请企业家举办创业讲座、组织学生参加SYB创业培训、安排学生到企业参观实践等形式,大力推进和实施创新创业教育;通过选派学生参加创新创业海外研究班学习,加强创新创业的国际化交流;通过举办“创享青春-筑梦未来”大学生创业大赛,在全校学生中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培育和带动一批创业孵化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