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公开专题网站

华南师范大学规范应用VI系统标准管理暂行办法

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

发布单位:[[学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4-07-23 10:48:45]

信息索引:[10574-0006-02-2010-00043-1]

发文文号:[华师[2005]171号]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信息类别:[信息公开_基本信息_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主题词:[VI 视觉识别]

第一条 为规范使用学校VI系统,确保学校VI系统的有效执行,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VI是“Visual Identity”的简称,中文意思是视觉识别。分为基础系统和应用系统两部分。依据《华南师范大学VI应用系统手册》,基础系统包括学校中英文名称、学校标志、标准字体、标准色、辅助图形、标准组合等。凡涉及到校徽、中英文校名的使用即为VI应用,包括办公用品、环境识别、学校宣传、服装、车体、网页、报头、旗帜等。
       第三条 为确保VI系统执行的规范性,VI系统各项目的执行按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厉行节约、归口管理原则进行。
       第四条 学校办公室是VI主管部门,负责VI具体的规范设计、修改、补充及推广应用,审批学校VI的各项原则,监督VI工作的执行情况。
       第五条 《华南师范大学VI应用系统手册》的规范设计原则上保持相对稳定,随着学校的发展如有必要对有关要素进行重新设计、修改和补充,则由校办具体策划、实施,以保持视觉形象的连贯性和统一性。方案经校长办公会议批准后,编入手册。
       第六条 《华南师范大学VI应用系统手册》发放使用范围仅限于校内各院系、各单位,各单位和个人不得将手册复印、对外发放。该手册所有标识版权归学校所有,其造型特质未经许可,
不得模仿使用,不得随意修饰和挪用。
       第七条 凡VI内容涉及物品的设计、制作均由学校按《华南师范大学VI应用系统手册》所规定的规格、色彩、样式等标准统一执行。
       第八条 在未获授权的情况下,任何单位及个人无权设计、制作和经营VI物品,不得自行设计使用和传播校徽、校旗等学校VI系统中的任何元素,不符合规定的要进行清理。对非授权单位的制作与运营行为,学校有权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第九条 在VI系统推广应用的过程中,实行学校VI系统应用统一审批制,未获批项目财务部门不予批准支出。
       第十条 校内各单位领取VI应用物品的程序:
      (一)由各单位根据需要,到学校办公室领取VI物品需求表;
      (二)填写VI物品需求表后报学校办公室,经学校审批后,交学校办公室备案(大学城校区的单位则报送校区综合管理办公室);
      (三)各单位于学期末到学校财务处按成本价结算。
       第十一条 凡按照VI管理规定制作的标识物,由相关职能部门进行管理,定期进行日常的维护、保修、清洁,重要节日前必须进行全面的检查维护,VI主管部门负有监察责任。
       第十二条 各单位须确定专人负责VI物品的管理,并定期向学校办公室汇报相关情况。
       第十三条 VI物品在推广中要量力而行、注重效果。办公
物品的使用必须本着爱护、节约的原则,不得恶意损害、浪费和挪作私用。为避免浪费,补充VI应用消耗物品时,存量物品必须用完。
       第十四条 具有如下行为的,学校有权责令其整改,情节严重者,将追究其单位领导责任:
      (一)未按有关程序申报擅自进行项目施工的;
      (二)未按规定进行验收的;
      (三)擅自改变VI手册标准,或擅自修改、确定项目施工标准,项目效果出现明显偏差的;
      (四)由于VI意识不强,需要进行VI标识的对象而未标识的;
      (五)未按要求进行日常维护,有损学校形象的;
      (六)使用假材料、虚报价格而谋取部门或个人不当利益的;
      (七)违反该规定的其它行为。
       第十五条 本办法由学校办公室负责解释。自二00五年十二月二十日起施行。

                                                                                                                                                  华 南 师 范 大 学
                                                                                                                                            二00五年十二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