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公开专题网站

华南师范大学2012-201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公开年报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

发布单位:[学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4-07-22 14:29:11]

信息索引:[10574--2014--1]

发文文号:[]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信息类别:[信息公开_信息公开年报]

主题词:[信息公开 年报]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2013学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由华南师范大学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概述、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重点热点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和不予公开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华南师范大学网站(http://www.scnu.edu.cn/scnu/xinxigongkai/HsXinxigongkai.jsp?code=12)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华南师范大学校长办公室,电话020-85211011
     一、概述
2012-2013学年度,我校继续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继续完善多层次、多渠道、多载体的信息公开综合体系,推动我校重点热点信息公开。
二、主动公开情况
1、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情况
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利用校园网的优势,坚持以校园网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2012-2013学年度,在校园网发布网络新闻1600多条,通过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39条,通过学校公告专栏面向社会公众发布各类公告、公示53条。
2、通过新闻媒体公开信息情况
积极主动联系社会各界对学校进行新闻报道,主动公开我校办学动态、教学科研工作等方面的情况共计200多条,分别在《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广东科技报》、广东电视台和广州电视台等各大报纸、电视台、电台、新华网、中国新闻社等新闻媒体上进行报道。南海校区当地媒体《佛山日报》、《珠江时报》、佛山电视台和南海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上提供报道30多条
3、通过编印各类出版物公开信息情况
我校编印了《华南师范大学年鉴》、《华师简介》等有关学校基本情况和改革发展的校情资料;出版《华南师大报》14期、《华师之声》2期。
各部门根据工作性质通过部门简报、动态、通讯等形式主动公布学校有关情况。例如教务处编印了《华南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质量监控报告》、《本科教学工作简报》、《学生手册》等有关教学基本情况和改革发展的资料。学生部2012-2013学年共出版《学生工作》4期、《怡心园》8期、《勤工助学》4期。科技处编印《华南师范大学自然科学研究概况》及《华师科技简讯》,社科处编印《社科通讯》《华南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概况》。外事处整理出版年度刊物《国际交流与合作》,将全年外事工作各项具体业务分类总结并公布,并将电子版上网。基建处编印了《华南师大基建工作简报》
4、通过专题视频、图片展、LED显示屏、微博等新媒介公开信息情况
策划制作了《同心同德 开拓进取》、《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开拓前进 勇于创新》等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题图片展并在三个校区巡回展出9场;制作校园开放日学校总体情况展板;制作图片展《回眸2012》,图文总结了2012年学校重点工作、十件实事和2012年学校党建、教学、科研、学生工作、校园文化等领域的工作成绩;制作扶贫开发“双到”工作图片展,梳理和总结了我校三年来扶贫开发“双到”工作的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推出了学校中心工作专题图片展7期,内容涵盖学校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学生工作、后勤服务等方面,生动展现了学校发展的最新进展;通过校园广播台和LED显示屏及时公布学校动态;通过“华南师大报”和“华师广播台”官方微博共发布相关信息600多条,让师生网民及时了解学校中心工作。
5、通过沟通会、通报会等形式公开信息情况
围绕学校发展、干部选拔、人事制度改革、统战工作等主要工作,向校内各民主党派、团体通报情况11次,向政协委员通报情况10次。
学校教代会组织召开了后勤、财务、人事、科研工作等专题校情沟通会共5次,期间还多次进行了教代会提案办理通报会、意见会征询等,通报各项工作情况及征集各方意见
6、网络、媒体互动情况
校长信箱共处理社会人士、学生家长及师生来信50封。同时针对“南海校区教师表达诉求”、“英语听力考试”、“华师美式高中”、“体科院学生与星海学生冲突”、“宿舍外墙翻新”等引起社会关注的问题,针对网络和报纸上影响校园和社会稳定的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在校外各大媒体、网络新闻、校报和校园广播中及时发布准确信息予以澄清。
三、重点热点信息公开情况
我校在主动全面公开工作动态信息的基础上,还积极推进师生关注、公众关心的重点、热点信息的公布,增强信息的实用性和有效性。
招生工作信息方面,借助“校园开放日”活动,让广大考生和家长走进校园,亲身直观地了解我校的办学实力和办学特色以及校园环境、读书氛围解答考生对招生政策的咨询。《华南师范大学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章程》通过华南师范大学招生网站(http://zsb.scnu.edu.cn/zsbv6/zszc.htm)向社会公布通过招生办网页(http://zsb.scnu.edu.cn),公布2013年招生计划及往年各专业录取最低分数,引导考生正确报考我校。同时,开通网络在线及电话咨询。高水平运动员、艺术特长生等类型的招生考试,均在开考前统一制定相关类型的《招生简章》,简章包含该类型的考试大纲相关要求及招生录取原则,并通过学校招生网站向社会公布。同时,我校《招生简介》通过邮寄方式派发给各省、市、县招生办和部分中学。各单项考试组织形式和考试成绩及入围信息在招生办网页上公布,并提供上网查询。
为更好地贯彻执行教育部普通高考“阳光工程”,我校在招生考试及录取期间专门成立纪检监督办公室,开通监督电话,并将监督电话公布《招生章程》、《招生简章》,接受社会舆论监督。今年招生工作基本做到零投诉。
人事工作信息方面,对涉及到人才引进及流动、人才培养、人员考核、高层次人才项目、博士后培养、人事统计等工作的有关信息进行了进一步规范和整理,并通过公告板、网站等载体在规定的范围内公开。根据我校一校三区的实际情况,为达到充分公开的目的,对需要张榜公示的人事信息,除了在石牌校区行政楼张榜公示外,还大学城校区行政楼、南海校区行政楼张榜公示。为了更清晰展示公示内容,在人事处内网站增建了“公示栏”链接,将重要的公示内容放在该栏目中,方便校内外人员浏览。
财务工作信息方面,按照广东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对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的时间、形式和内容要求,及时在校园网主页的“信息公开”栏目和财务处网站的“财务信息公开”栏目,主动公布我校2013年部门预算、2012年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的具体数据和详细说明,广泛接受师生与社会的监督。
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等信息公开方面,学校严格执行国家《教育收费公示制度》,通过学校网站、招生简章和收费公示栏等形式,向社会公示学校教育收费、代收费和服务性收费的项目和标准、收费依据、批准文号等,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为确保群众、学生对学校教育收费问题的举报、投诉途径畅通,学校设立并对外公布了价格举报电话、电子邮箱等,落实专人负责处理群众反映的教育收费问题,建立受理举报机制制度,全力推行“阳光收费”,不断增强教育收费工作透明度,逐步建立完善的收费监督体系。
干部任用信息方面,通过校园网发文、通知和展板公示等方式对干部选任的工作实施方案、程序、报名人员信息、演讲人员名单、考察预告、任前公示、干部任前谈话等进行了信息公开。
四、依申请和不予公开情况
本学年收到一宗要求信息公开的申请,已依申请免费向申请人寄送了材料
五、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由于部分单位领导与工作人员变动及各部门的重视程度不一,导致信息公开工作进展不平衡。信息公开内容及格式有待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仍不够及时。今后将加强指导,进一步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与培训,加强与校务公开工作的结合增强信息的效性。

               华南师范大学校长办公室
                  2013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