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公开专题网站

华南师范大学2010-2011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公开年报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

发布单位:[学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4-07-22 14:32:34]

信息索引:[10574--2014--1]

发文文号:[]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信息类别:[信息公开_信息公开年报]

主题词:[信息公开 工作报告]

2010-2011年,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施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通知》(教办厅函[201044号)及《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粤教办[201012号)的有关要求,我校制订了《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工作已全面铺开,取得一定成效。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1、信息公开的基本情况:2010-2011学年度,我校编印了《华南师范大学年鉴》、《华南师范大学事业发展白皮书》、《华南师范大学各部处(单位)工作总结和工作设想汇编》、《华师简介》等有关学校基本情况和改革发展的校情资料一批;在校园网公布了我校2010-2011的统计年报;校园网外部门户共发布网络新闻超过1400条,《中国教育报》、《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广东电视台和广州电视台等各大报纸、电视台、电台等新闻媒体上提供报道200多条;推出了学校中心工作专题图片展15期;在校园网外部门户设立“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73条。本学年未收到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
2、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的建立及制度建设方面,明确了校长是信息公开的第一责任人,学校成立由刘鸣校长任组长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设在校办,成员由校办、宣传统战部及网络中心的人员组成,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由办公室负责。
成立了信息公开监督小组,成员由纪检监察处、工会、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组成。监督小组负责全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
校内各学院、直属系、各直属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由院长或相应负责人负责,由其办公室或者承担办公室职能的部门明确具体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落实岗位职责,主动公开本部门应当公开的信息,积极协助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开展相关工作。
本年度还制定了《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试行)》。 
二、主要作法:
我校2010-2011学年度的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采取以下作法:
1、领导重视,精心组织,稳步推进
学校领导对信息公开工作非常支持,将信息公开工作所需经费纳入年度预算,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提供经费保障,并参与研究决定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要问题。
今年是高校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年,我校精心部署,稳步推进,逐项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在起步阶段,学校编制了首批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了分工,并发出《关于准备信息公开材料的通知》,要求各部门要根据公开目录重点对2008年5月以来的信息进行全面清理,由近及远地制作信息。在施行阶段,学校以建设校园网信息公开专栏为抓手,发出《关于开通校园网信息公开专栏的通知》,要求各单位认真学习领会国家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文件精神,积极充实信息公开专栏的内容。在施行过程中,学校还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通报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的有关情况和存在问题,督促各单位提高认识,明确职责,突出重点,并进行自查,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年末还要求各单位提交信息公开工作自查报告。
2、初步建立多层次、多渠道、多载体的信息公开综合体系
我校目前实行学校、职能部门、学院三级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重要校务信息及学校校情资料由学校校长办公室、规划处、宣传统战部、工会负责编制、发布。各职能部门负责公开本部门的具体事务和工作情况。各学院自行实施院务公开,重点学院纳入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统一部署,在学校直接指导下开展工作。学校、部处、学院都积极拓展渠道,充分利用各种载体,使信息得到“立体”的公开。
学校层面的信息公开主要是利用校园网和学校的宣传栏、公告栏,学校的日常重要工作和各种活动均在校园网“学校新闻”中有报道。图书馆和档案馆设立了信息公开的专柜或专架,摆放各类校情资料供师生查阅。此外,学校还召开各类校情沟通会、信息通报会、征求意见会等,及时通报学校各方面工作情况或进行意见征询。学校还定期印发《华南师大报》、《华师之声》、《教工生活》、《师大青年》等出版物,及时为师生提供学校改革发展的信息。同时,还根据信息内容选择不同的发布渠道,通过专题视频、图片展、校园广播、LED显示屏、微博等多种渠道有重点、有步骤地主动公开信息。
各职能部门均建设有自己的部门主页,并针对各自不同的服务对象采取多种信息公开形式。例如2010-2011学年,学生部主页共刊登信息550余条,出版《学生工作》8期、《怡心园》8期、《勤工助学》6期。社科处不定期编印《社科通讯》,每年坚持编印《华师人文社科概况》。教务处发布了教学工作简报,编印本学年的本科教学质量监控报告和学生手册,并在图书馆、教学楼和饭堂等处设置了公告栏、电子显示屏和海报牌,公开教研成果、公告办事程序,为师生及时获取教学方面的信息提供了保障和便利。这些工作都进一步深化了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丰富了学校信息公开的内容。
南海校区(学院)除按学校的部署在校园网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开信息以外,还设立党务与院务公开宣传专栏,每周定期出版“校园工作动态”,2011年出版每周工作动态20多期。将毕业生就业情况编印成《2010年南海校区(学院)毕业生就业状况白皮书》,较好地推动了重点信息的公开。
3.以校园网为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建立分类发布和分层审核机制
我校信息公开充分利用校园网的优势,以校园网为第一平台,实行分类发布。学校外部门户对社会公众进行信息公开,内部门户对校内师生进行信息公开。学校外部门户的内容包括学校新闻、招标公告、招聘信息、统计年报等社会公众关心的信息,其中信息公开专栏不仅公布了学校的领导信息、规划计划、规章制度,还公布了学校每年学生管理、教学科研、财务、人事、资产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和基本数据,方便社会公众了解监督学校的工作。学校内部门户的信息除包括以上内容外,还配合学校的日常工作,提供了学校文件、校内通知、工作简报、一周重要工作安排、公示结果等方面的信息。
在信息审核方面,采取部门后台提交,学校审核发布的二级审核机制。校内各部门制作的信息经本部门领导审核后,在后台上传提交至信息管理系统,经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审核后,即可在校园网发布。
4.推进重点、热点信息的公开,保证信息质量
我校在主动全面公开工作动态信息的基础上,还积极推进师生关注、公众关心的重点、热点信息的公布,增强信息的实用性和有效性。例如学校外部门户利用资产管理系统信息平台及时公布学校物资采购的内容、程序、大型设备的使用效率、资产清查的统计数据、资产报废、拍卖的过程及结果,并将每年的工作数据写入年鉴等载体进行信息公开。在信息公开专栏公布了2011年的部门财务预算。学校内部门户还公布了公务用车的使用情况,一周工作安排公布了学校领导每天的公务活动,保证了师生的知情权。
5.结合校务公开,扎实推进信息公开
我校以校务公开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多次获得上级单位的表彰和好评。学校已制订实施了《华南师范大学校务公开实施办法》、《关于公布学校办公室等17个部门校务公开实施办法的通知》、《华南师范大学校务公开专用公告栏管理暂行办法》等近20个文件,从公开内容的详细说明,到公开形式的具体规定;从监督措施的明晰强化,到组织领导的系统设计,整套校务公开制度体系完备,内容翔实,操作性强,对校务公开内容进行分解,涉及范围广泛,包括学校办文规则、教学、科研、招生、基建、干部人事、财务和资产管理、后勤、校办企业等方面内容。同时要求各部门公开校务公开的内容、程序、办法和责任人等,让群众了解校务公开工作。学校已经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学校行政组织协调,纪检、监察、工会、教代会、民主党派监督,各业务部门各负其责,教职工群众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校务公开工作运行良好。
本年度,学校充分利用现有校务公开的制度建设平台和工作成果,扎实地推进了信息公开。
三、存在问题与今后设想
由于今年的信息公开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信息公开专栏内容不够丰富、更新不够及时等问题,制度建设也有待进一步完善。今后将加强指导,进一步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与培训,完善制度建设尤其要建立监督方面的制度,并适时开展专项检查。另外,要继续将我校的信息公开工作与校务公开工作相结合,把工作人员与载体、平台打通使用,将校务公开的内容进行转化补充,提高效率,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展。